歐洲劇場獎的啟示

 

「歐洲劇場獎」大獎的得主,大多是各國的資深創作大師。

劇場新人獎,則挖掘開創新趨勢及新形式的中壯輩藝術家。

頒獎典禮與藝術節跟研討會,將要花掉主辦單位不少經費。

盛大又全面的活動,更成為主辦城市文化活力的展示機會。

 2009波蘭行 003.jpg 

  英國劇場界最大的獎項是「勞倫斯˙奧立佛獎」,法國是「莫里哀獎」,德國則有「德國劇評家獎」。那麼,綜觀歐洲整體戲劇表現的最大的獎是什麼呢?這個獎叫做「歐洲劇場獎」(Europe Theatre Prize)

  這個成立於一九八六年的歐洲最大劇場獎項,由歐盟資助並在義大利設有常設組織。獎項分為「歐洲劇場獎」一位,以及「歐洲劇場新人獎」數名。前者的獎金為六萬歐元,後者則為三萬歐元。

第一屆的得獎主為法國「陽光劇團」藝術總監亞里安˙莫努虛金,之後的得獎名單,國內比較熟悉的名字包括了:彼得˙布魯克、羅伯˙威爾遜、與碧娜˙鮑許等人。

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五日,第十三屆的歐洲劇場獎頒獎典禮,選擇在波蘭小城佛羅茲瓦夫(Wroclaw)舉辦。原因有二,得獎主是來自波蘭的劇場導演/舞美設計家克里斯汀˙陸帕(Kyrstian Lupa 1943- )。露帕長期與華拉勒夫的劇場合作,同時,今年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明定的「果托夫斯基年」,專司果氏文化遺產報存與推廣的波蘭「果托夫斯基學院」,就為在這個小城。

  配合歐洲劇場獎的頒獎,得獎主的作品藝術節,國際劇評人協會(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atre Critics, IATC)自去年開始,每年配合頒獎典禮同時舉辦國際研討會,我因此得到了參訪這個藝術節的機會。

2009波蘭行 032.jpg 

 

歐洲戲劇獎讓得獎主/劇場工作者/觀眾三贏

還讓主辦城市可以早早宣傳這項大型文化活動

  歐洲劇場獎的得獎主並不限於一般定義下的劇場工作者,包括舞蹈創作者也在被推薦者的名單之內。世界大師碧娜˙鮑許得過此項大獎,作品曾讓國內觀眾經驗的德國編舞家莎夏˙瓦茲則得過新人獎。

  可以獲得劇場大獎的得主,大多是各國的資深創作大師。劇場新人獎則挖掘開創新趨勢及新形式的中壯輩藝術家,給予肯定與公開研討其創作的機會。也就是說,歐洲劇場獎在給予藝術家桂冠的同時,也會透過學術研討來分析作品,並邀請得獎者主持工作坊,來分享自己的心得。

  這樣的獎項贈與,對於創作者跟劇場工作者及一般大眾,提供了三贏的機會。然而,這也使得這個頒獎典禮與衍伸出來的藝術節跟研討會,將要花掉主辦單位不少經費。但是,也就是因為活動辦得盛大又全面,這個活動儼然也成了主辦城市,可以早早宣傳的大型文化活動。主辦城市跟主辦國的文化部,自然也會投入對等的心力和預算。

  佛羅茲瓦夫位於接近德國與捷克的波蘭邊界,過去曾是德國與波西米亞王朝的重鎮,城內古蹟與歷史建物隨處可見。最近更爭取到二○一二年的「歐洲世界杯」足球比賽主辦權,小城的基礎建設正在加緊速度重新翻新。深具企圖心的市政府,更希望透過文化與體育賽事的操練,爭取成為「二○一六歐洲文化首都」。

 這個城市的國際機場,此刻完全連嘉義水上機場的規模都沒法比。但是,市政府的雄心,卻因為早早規劃與協調,正逐步往自己夢想的目標在接近當中。

2009波蘭行 200.jpg 

 

讓劇場同行、評論者、政府和觀眾

在理性與感性上面的收獲多更多

 歐洲劇場獎每年舉辦,它跟所有藝術獎項一樣得面對:等到大師輪流得獎之後,還有哪些人可以給予大獎的憂慮。為此,劇場獎一開始就將舞蹈劇場納入評獎範圍。同時,評審團更開放了一個充滿創意的可能性──未來,不反對讓一個劇院或劇團得獎,藉以表彰整個團隊的成績與傳統。

 劇場獎及其藝術節,用一個禮拜來呈現得獎主的作品與研討會。每天都有二到四個演出,在不同劇場的不同時間推出。IATC成員的參與,則又保證了各國將陸續出現不同語言的相關評論及報導。這樣有品質又有看頭的安排,使得參加頒獎典禮的各國劇評人和媒體,今年甚至突破了四百人大關。

  許多藝術獎項在舉辦多年之後,往往透過一晚的頒獎來概括展現它的影響力。歐洲劇場獎反其道而行,卻讓劇場界的同行、評論者、地方政府、觀眾,理性與感性上面的收獲多更多。

李立亨(國際劇評人協會IATC台灣分會理事長)

 *歐洲劇場獎官網www.premio-europa.org

 

 轉載自「表演藝術」雜誌五月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olud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