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○○三年的農曆年前,「太陽馬戲團」動作指導之一的林永彪,寫信問現任國家兩廳院董事長的吳靜吉博士說:太陽馬戲團希望到台灣跟香港來徵選表演者,誰適合承接這樣的統籌工作。吳博士打電話問我說,是否有興趣被推薦來擔任這個角色?天啊太陽馬戲團?跟...這個新馬戲天團一起工作?為什麼不?

除了知道這個天團的表演很猛,很精采之外。我在跟蒙特婁的總部辦公室開始聯絡之後,接著又知道以下的驚人紀錄:

1.太陽馬戲團已在全世界聘用了超過3,000名工作人員,其中近900位是在台前跟幕後演出的藝術家。

2.太陽馬戲團的工作人員,平均年齡35歲,他們分別來自45個不同國家,使用超過25種不同的語言。

3.太陽馬戲團目前有8個秀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,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另外還有5個據點,演出五個不同的劇碼,每週分別演出十場秀。

4.太陽馬戲團從1992年開始,完全不曾接受官方或私人贊助,完全依靠票房來支撐所有開銷。

5.太陽馬戲團每年在世界各國,派出將近十位「選角專員」。 他們的工作,就是持續邀請表演好手加入這個大家庭。

 

二○○三年的「SARS風暴」,讓那一年的選角工作停擺。三年之後,我又接到來自總部的電話。今年,他們確定要來台灣針對京劇跟武術技巧來選角。然後,我和辦公室同事,又開始陷入無窮無盡的聯絡工作之中。因為,太陽馬戲團的分工很細,當我需要照片的時候,他們得跟「媒體公關」部門聯絡。當我想要召開記者會,宣布選角消息的時候,他們得跟「媒體公關」以及「市場行銷」部門聯絡。當我說,是否可以準備紀念品給媒體的時候,他們得跟「一般行政」部門協調。但是,在這種種的聯絡協調工作當中,我所深深感受到的是他們對於工作細節的重視。等到資深選角專員跟選角統籌二人,終於來到台北之後。我更是被他們行事的低調和注重細節的特質所深深吸引。

選角之前,我們先去看了場地。然後,他們針對場地提出許多看法。從徵選者的休息室,到他們所應該穿著的衣服,他們都有特別的要求。然後,到了徵選工作進行的當天。他們的要求又變得更仔細…..唉,我已經跟太陽馬戲團簽了保密合約,我不能透露徵選工作的內容你是不是很想打我,甚至開始懷疑我是不真的有參與徵選的相關工作了。唉,我,我,我真的不能說呀。

我能說的是,他們喜歡技巧很好很好的人。但是,這些人還必須具備藝術性,而且可以適應團體創作的工作模式。因為,太陽馬戲團從創團開始,就標榜不會凸顯個人或明星。奧運金牌選手、世界紀錄保持者、人氣明星通通都是群體表演者當中的一員。

選角結束之後,資深選角專員跟選角統籌現場宣布,台灣地區超過30位報名者當中,有7位通過了徵選。這樣的成績,算是很驚人的。因為,他們曾經去過好幾個國家,甚至是連一位都沒有挑上呢。然而,我的工作還是沒有結束。隔天,我們又花了一整個下午,將7個人的優缺點,分成X類(唉,分類跟內容也不能說,因為你知道,我有簽保密合約)來討論,然後每一類,都還加上許多評語跟意見。

當他們離開台灣的時候,他們說,請讓這7個人知道,我們總部會有人直接打電話給他們。在他們接到來自太陽馬戲團的電話前,請務必讓自己的身體跟心理都做好準備。現在,我還真很想知道,誰已經接到來自太陽馬戲團的電話…..

 

文章發表於《GQ》雜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olud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