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影「英倫情人」三個演員:克莉絲汀、費恩斯、和茱莉葉˙畢諾許,最近通通走上舞台,分別在戲劇跟舞蹈上面,呈現出她們迷人的風采。克莉絲汀主演的《海鷗》,甚至被「紐約時報」評為「近幾十年來最好看的戲。」

在美國跟歐陸,不少舞台劇演員,會因為他在劇場所散發的光芒受到矚目,進而走進電影大螢幕。部分電影演員,則會因為響往舞台魅力而嘗試上台演出。走上舞台的電影明星,往往會為了愛惜羽毛而投入更多心思。

能看到讓觀眾熱愛,又讓評論家豎起大拇指的明星版舞台劇,實在是很過癮的事。電影「英倫情人」女主角克莉絲汀˙史考特˙湯瑪斯(Kristin Scott Thomas),最近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的《海鷗》,就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戲。

這部戲有多受肯定呢?套句「紐約時報」首席劇評人的說法:「這個難得一見的組合,讓我們覺得如果別的戲拿來跟他比,實在對其他人不公平。」他甚至直接說:「這是近幾十年來最好看的戲。」注意喔,他並不是說「最好看的戲之一」呢!

事實上,「英倫情人」的三個主角:克莉絲汀,雷夫˙費恩斯( RalphFiennes),和茱莉葉˙畢諾許(JulietteBinoche)最近通通走上舞台,分別在戲劇跟舞蹈上面,呈現出她們迷人的風采。


出現在英國鐵路雜誌封面的克莉絲汀


外表冷峻,內心卻乾柴熱燒的演員

電影「英倫情人」把克莉絲汀和費恩斯,這對不倫戀人的關係,描寫得既唯美又浪漫。我們真的覺得,她們如果不出軌,那就太對不起觀眾了。黃沙滾滾的沙漠,女聲綿延低吟的配樂,加上這二個人外表冷峻,內心卻乾柴熱燒的氣質,根本就徹底將婚外情給去污名化。而且,台灣不像大陸直譯電影名稱為「英國病人」,這使得劇情因為片名而讓我們更有想像力。

出生於英國的克莉絲汀,十九歲開始到法國的戲劇學院求學。過去二十五年來,她持續在英語和法語的電影和舞台劇裡演出。她的外在表演是那麼輕盈、放鬆,但我們都感覺得到,她內在的心思一直都在波濤洶湧。

克莉絲汀對世界對人心的感受,很早就被不斷的試煉。她的母親原本就是學戲劇的,父親是英國皇家海軍飛行員,但卻不幸在她五歲時,因空難而殉職。六年後,同樣是飛行員的繼父也死於空難。少女時代的她,過重過胖,她說,她去巴黎是為了要有新的開始。

克莉絲汀最近在接受英國「衛報」專訪時說:「我不像大多數女演員那樣,我不怕歲月可能帶來的影響。」她還不忘跟讀者報告,她已經四十七歲了!


克莉絲汀百老匯演出《海鷗》官網  http://www.seagulltheplay.com/


克莉絲汀,演活一個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女人
在一個美麗的湖畔村莊,一個初學寫作的青年,愛上一個嚮往劇場和愛情的少女。青年愛慕少女的關係,卻因為青年母親帶著作家男友到訪而產生漣漪。少女瘋狂的愛上作家,甚至後來還偷偷跑去莫斯科找作家。然而,作家玩厭了少女之後,拋棄了她…。

作家來訪之前,青年曾沒來由的射殺一隻海鷗,少女曾自憐自艾的說,她就像那隻海鷗。當作家又跟青年的母親回到莊園時,少女在雨夜絕望的追了回來。少女含淚跟青年說完自己的遭遇之後,又說出:「我就是那隻海鷗」的名言。

克莉絲汀在俄羅斯大作家契訶夫這部《海鷗》裡,飾演那個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母親。同時也是演員的她,像一陣風的造訪莊園,動不動就戲劇化地展現自己的情緒。當她發現男友開始對少女放電的時候,還要大方的指導少女的人生方向。即便發現男友的花心時,也要展現自己如何地理解藝術家的多愁善感。

喜歡克莉絲汀的觀眾,一定會被她多樣化的表演風格所深深吸引。這個英國「皇家宮廷劇院」(The Royal Court Theatrewww.royalcourttheatre.com)製作,去年在倫敦西區大受歡迎與肯定,同時也獲得倫敦最重要的戲劇獎「勞倫斯˙奧立佛獎」最佳舞台劇獎,克莉絲汀則毫無意外的獲得「最佳女主角獎」。現在,大家也都期待她獲得紐約「東尼獎」最佳女主角獎。


《海鷗》因為全劇緊湊,觀眾需要安靜的全神貫注。百老匯劇場少見的在劇場入口掛出「《海鷗》準時開演」的提示。


雷夫˙費恩斯,一出場就鎮住全場觀眾
克莉絲汀在搬去巴黎之前,曾跟著英國「中央戲劇學院」的老師學表演。但是,當時的老師並不看好她,而勸她轉行。電影「英倫情人」裡,飾演多情「英國病人」的雷夫˙費恩斯,則在「英國皇家戲劇學院」畢業後,順利在英國「皇家莎士比亞劇團」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後來,他在電影「辛德勒的名單」和「永恆的園丁」,等電影中的演出成績,深受影迷跟評論家肯定。此刻,他正在英國「國家劇院」主演希臘悲劇《伊底帕斯》。我在百老匯花費一百美金(約台幣三千二百五十元),買到第一排的座位欣賞《海鷗》。在英國看費恩斯的演出,最高票價則是四十五英鎊(約台幣二千二百五十元)。

這個國家劇團的年度製作,讓劇中的演員用無伴奏人聲的方式來呈現歌隊的演出。當剃光頭的費恩斯一出場,我跟著全場的觀眾一起發出「嘩」的聲音。因為,這位精采的演員,真的是甫出場,就鎮住所有人目光。七十分鐘的演出,光聽著這群演員的英國腔英文,搭配無伴奏人聲歌隊曲調的表演,就讓人回味不已。

「英倫情人」裡,楚楚動人的護士茱麗葉˙畢諾許,也跟克莉絲汀和費恩斯一樣是戲劇科班出身,她唸的是法國「國立戲劇學院」。現在,她正和印度裔英國編舞家阿喀朗聯合演出。你沒聽錯,她正和這個曾經為「雲門舞集」編舞的當紅編舞家合作。而且,她們演出的是雙人舞。

   好消息是,畢諾許主跳的這支《尋˙你我》(IN-I),明年三月四到六日會在「香港藝術節」演出。壞消息是,三場演出的票早就已經售罄。


雷夫˙費恩斯在英國「國家劇院」演出《伊底帕斯》官網http://www.nationaltheatre.org.uk/oedipus



紐約時報的克莉絲汀劇照幻燈片秀

http://www.nytimes.com/slideshow/2008/09/28/theater/20080928
_THOMAS_SLIDESHOW_index.html


克莉絲汀接受電視專訪,談她的電影與劇場生活
http: //video.google.com/videosearch?sourceid=navclient&hl=zh-TW&ie=UTF -8&q」=kristin+scott+thomas&um=1&sa=X&oi= video_result_group&resnum=4&ct=title#


茱莉葉˙畢諾許在2009香港藝術節和編舞家阿喀朗演出《尋˙你我》官網
http://www.hk.artsfestival.org/tc/prog/27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olud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